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泰州市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平台上线

泰州房地产信息网   2017-05-08 10:07

[摘要] 5月5日上午8点18分,泰州市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平台举行揭牌仪式,泰州市政府副市长孔德平出席仪式,泰州市住建局、国土局、财政局、地税局、银监局、公积金中心、人民银行泰州支行等相关部门领导全程参与。

5月5日上午8点18分,泰州市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平台举行揭牌仪式,泰州市政府副市长孔德平出席仪式,泰州市住建局、国土局、财政局、地税局、银监局、公积金中心、人民银行泰州支行等相关部门领导全程参与。

近年来,存量房市场成交量逐年攀增,从最初的每年几百套,增长到每年近万套,然而与此同时,交易纠纷也逐年上升,一房多卖、价格欺诈、问题房源等潜在交易风险日益显现。

为了进一步稳定市场秩序、加强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根据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及《泰州市市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经过紧张的前期筹备,泰州市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平台于5月5日正式揭牌上线。

今后,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买卖双方不必再为交易风险提心吊胆。拿大家最常纠结的“先付款,还是先过户”的问题来说,通常,买方担心付了定金卖方不过户,卖方担心过了户买方不付尾款。那么现在,会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呢?

比如,房主老张和买房人老李达成二手房交易意向,按照之前的模式,虽然他俩经朋友介绍互相认识,但为了规避部分风险,双方通常需要经由中介代办各类服务,并委托中介承担资金担保。

资金监管系统建成之后,老张和老李开展交易,双方先到市住建局存量房交易服务窗口进行房源核验,再签订交易合同(简称“网签”),并和监管中心签订三方资金监管协议;李先生需要办理贷款的话,他可凭协议向银行申请,银行审批通过后,放款至资金监管专用账户,房款足额到账之后,即可进行产权过户,买卖双方确认办结后,由监管中心将全部房款划转给卖房人老张。

而一旦因任何情况而出现交易中止,监管平台又将发挥房产“支付宝”作用,将一切钱款原路返回,老李的钱返还给老李,老张的钱返还给老张,银行的钱返还给银行,交易过程中所有人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保障。监管平台不收取费用,如果双方没有委托中介代办业务,则除了各项税费以外,不需要额外支付任何费用。交易资金在监管账户收存期间产生利息的,权益人可以正常享受。

作为一个由市住建局房产管理部门负责具体建设的监管平台,泰州市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平台可以确保房源真实可靠,卖方在产权过户后,能顺利、及时、足额拿到房款,也保障了买方在支付全部房款后,能顺利过户拿到房子,全面保障交易安全。

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平台的启用,将使得存量房交易全程更加标准化和透明化,有效规避交易过程中易发的各类风险,充分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资金监管平台在一些大城市很受欢迎,即使是亲兄弟互相之间买卖房产,也会主动选择在平台的监管下进行交易,这样买卖零风险,不容易出现纠纷。”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知情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