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泰州市城市治理办法》5月1日起实施 涉及违建等

泰州晚报  2017-04-13 11:42

[摘要] 违建查处、建筑垃圾处置、停车场管理、户外广告发布、马路开挖……这些都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5月1日起,《泰州市城市治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施行。

违建查处、建筑垃圾处置、停车场管理、户外广告发布、马路开挖……这些都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5月1日起,《泰州市城市治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施行。该《办法》涉及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填补了现行城市治理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白。

“《办法》集中梳理了城市治理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公众参与、部门协同等措施,加以创新解决。这就消除了执法模糊地带。”市法制办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说,《办法》的特点是,结合我市城市管理实践中反映出的问题,对上位法未作规范或虽有规范但措施不足、力度不够的部分管理内容,在规章的立法权限范围内作出了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提出了“城市管理”要走向“城市治理”,推动公众来参与城市治理。为此,市、县级市(区)人民政府应当设立城市治理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监督和考核本行政区域内的城市治理工作。为鼓励和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工作,企事业单位可以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城市治理中公用事业经营、基础设施建设等活动;志愿者组织可以在环境保护、文化卫生、公共秩序等领域以及大型赛会活动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专家咨询、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网络征询、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参与城市治理。

《办法》在倡导柔性管理的同时,也加大了对部分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如在公共场所散发广告传单的,此前无罚则。在公共场所张贴小广告,罚款200元以下。根据新规定,在公共场所散发、张贴小广告传单,均可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为保证措施落实到位,市、县级市(区)人民政府将建立城市治理诚信体系,加大城市治理失信行为惩处力度,并纳入本级政府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解 读

关键词一 违法建设 在建违建可采取拆除措施

违法建设

在建违建可采取拆除措施

破墙开店、违章搭建、野蛮装修等违法建设行为在城市中可说是屡见不鲜,其查处涉及多个部门职能。为明晰职责,《办法》对相关部门在违法建设查处方面的职能进行了分工:城市管理部门或县级市(区)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部门,依法查处建设用地上的违法建设行为;国土资源部门依法查处农用地上的违法建设行为;交通运输部门依法查处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域内的违法建设行为;水利部门依法查处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法建设行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依法查处侵占住宅公共空间的违法行为。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实施不履行城市管理部门作出的拆除决定的违法建设拆除工作。

县级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防治违法建设区域管理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监控管理,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建设。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发现本区域内在建违法建设的,应当责令停工,不停工的,可以采取拆除等有效措施予以制止;村(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发现本区域内的违法建设,应当向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报告,对在建的违法建设应当及时制止。

关键词二 建筑垃圾

渣土车不加盖罚五千

超速超载,沿途遗撒,不密闭加盖,一路驶过尘土飞扬……渣土车对城市空气和道路的污染一直备受诟病。为解决这一城市顽疾,《办法》对运输企业进行“精细化”规范,从源头上管控建筑垃圾运输行业的各种乱象。如申请建筑垃圾处置的企业须有消纳场的场地平面图、进场路线图、具有相应的摊铺、碾轧、除尘、照明等机械和设备,有排水、消防等设施,安装行驶及装卸记录仪和相应的建筑垃圾分类运输设备等等。

此外,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应当统一安装顶灯、统一喷印单位标识、统一外观颜色、统一放大车牌、统一安装警示标识。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应当密闭运输,不得沿途抛撒遗漏,不得车轮带泥行驶。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不密闭运输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关键词三 马路拉链

新改扩建道路5年内不得挖掘

《办法》中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五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三年内不得挖掘。确需挖掘的,应当按照城市道路管辖权限报经县级市(区)人民政府或者市人民政府批准。埋设地下管线等可以采取顶管、牵引等非开挖技术施工的,应当采取非开挖技术,减少对城市道路的挖掘破坏。

城市道路范围内的各类井盖、箱罐、杆、管线,应当符合城市道路养护规范,因缺损影响交通和安全时,有关产权单位应当立即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并及时进行补充、修复或移除。

关键词四 停车场建设

停车信息纳入公共系统

露天停车场大型货车和小客车混乱停放;停车场内犹如迷宫,摸不清方向,很难找到出口通道,收费标准让人摸不着头脑……针对停车场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办法》对公共停车场和经营公共停车场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详细规范,如经营公共停车场应当具有与停车场规模相适应的专业管理人员;具有车辆停放、安全保卫、消防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停车场停车信息系统纳入政府公共停车信息系统。对于没有在停车场出入口的显著位置明示停车场标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监督电话、停车场管理责任和管理制度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关键词五 户外广告

“过期”广告牌需自行拆除

一些户外广告牌“过期”后不及时拆除,不仅破败不堪,影响市容,时间一长,还存在安全隐患。今后,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许可有效期届满,设置者应当自行拆除。需要延长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许可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30日前依法办理延续手续。户外广告设施的设置者在设置期内应当每年进行安全检测,确保在使用期内的安全。

户外广告设施由于设计原因发生安全事故的,设计单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的,施工单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户外广告设施倒塌、坠落而造成他人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的,设置者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关键词六 查扣物品

暂扣物不来处理的可拍卖

商家倚门出摊、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其中经营物品为水果、蔬菜、水产品等鲜活物品的,管理难度更大。根据规定,城管部门可以暂扣占道经营物品,实际执法中,由于一些物品的价值不大,摊贩不愿接受处理,暂扣物品只能长期闲置在仓库,特别是水果、蔬菜等物品,存放着很快就会腐烂。

今后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当事人不接受处理的,相关部门应当及时发布公告,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六十日内仍无人接受处理的,可以在登记后拍卖、变卖;对鲜活或者其他不易保管的物品,应当通知当事人在二日内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理;不接受处理的,可以在登记后拍卖、变卖;无法拍卖、变卖的,可以在留存证据后销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