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6年新建各类游园55个 让市民出门就能见美景

泰州晚报  2017-02-13 09:21

[摘要] 2016年全市“空转绿” 共新增绿地面积约为132.8万平方米(其中游园面积100.5万平方米),建成各类游园55个。

新增绿地面积132.8万平米

2016年全市“空转绿”共新增绿地面积约为132.8万平方米(其中游园面积100.5万平方米),建成各类游园55个。

主城区的“空转绿”工程东至328国道、西至长江大道、南至海军大道、北至新通扬运河,主要包括扬州路经侦支队游园、祥泰游园、运泰游园、友谊游园、泰安路节点绿化、秋雪湖游园、东环立交绿地等多个游园项目及道路绿化建设。此外,高港区、姜区、高新区等责任主体的空转绿工程也在同步推进。

“此前距离我家近的公园是泰山公园,有好几公里远,每天晚上想就近散个步都没地方可去。”家住泰来苑小区的市民洪易敏说,现在可好了,每天早晨和傍晚都会去小区附近的泰来游园走走。

“今年泰来游园是我们看着它、盼着它一天天建起来的。以前这里就是一块拆迁后留下的空地,不仅不美观,还经常尘土飞扬。泰来游园建好了,我们天天去,现在我家小孙子都知道爷爷喜欢去小区门口的游园散步了。”洪易敏说。

市园林局工程科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内见园”国家园林城市标准,2016年市政府在“空转绿”项目选择上注重选择居民迫切需要的地块、闲置地块,以满足市民的放松休闲需求。

秉持“海绵城市”理念

春有盛开海棠,夏有遮阴碧叶,秋有红叶乌桕,冬有腊梅怒放……2016年新建的这一批游园除了注重四季景观外,还广泛应用和推广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何为“海绵城市”?市住建局科研处相关负责人说,“海绵城市”就好比要把城市建设成一块能吸水的海绵,下雨的时候能吸水,需水的时候又能挤出水。

他说,“海绵城市”是城市建设中的一种“低影响开发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将城市河流、湖泊和地下水系统的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有效防止出现城市内涝。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用水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在去年“空转绿”工程建设上,处处都有“海绵城市”的影子。据了解,去年,由园林部门负责建设的“空转绿”工程,排水管道采用的是可渗水的管道,水量大时,可通过管道排出,水量,可自然渗透到地下,对绿化也起到很好的蓄水效果。

此外,在多数游园,采用疏松多孔的陶瓷透水砖,雨水可通过该材质的砖头自然渗透到地下补充地下水。

彰显城市人文底蕴

在“空转绿”游园的建设中,我市注重挖掘历史人文,并通过美丽游园将城市的人文底蕴彰显出来。

去年8月底入场建设的泰来游园在泰来苑小区南侧,南靠老通扬运河。在这个游园里,有一组三块浮雕。发达的水运交通造就了历史上我们这座古城的繁荣发展,其中一块浮雕上描绘的正是过去老通扬运河水运繁忙的景象。

此外这里还展示了泰来面粉厂的旧貌,该厂是近代泰州的家工厂,也是泰州开启近代工业的领航者。是当时扬州地区早采用机磨面粉的厂家,其面粉产量、质量皆名噪一时。在这里,或许能勾起大家对这家近代泰州工业巨擘的追忆。

香樟、银杏、乌桕……十几个树种都能在去年建成的秋雪湖游园里看到。这里将能欣赏到层次分明的植物景观,也有小的植物组团景观。该游园地处市农业开发区秋雪湖欢乐世界东侧,是当年由市住建局实施的游园中面积大的一块,达3.7万平方米。这里记录的是军垦文化和农耕文化,建成后和4A级风景区秋雪湖的风光有机融合。

在运河村的运泰游园,北靠运河,所处的老渔行地区是泰州后一批渔民上岸的地方,传统渔文化在这里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迹。走进运泰游园,无论是廊架还是浮雕,都在静静讲述着老渔民的故事。

记者 王亦清 文/图

·年终专稿

对于每天都习惯出门散散步的市民来说,身边大的变化,莫过于路边的绿色游园多了。

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市共完成55个游园项目,不仅有效增加了绿化面积,而且集约利用了土地,可谓一举两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