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一轮城建《两年行动计划》出台 总投资2000亿

泰州日报   2017-01-04 09:06

[摘要] 蓝绍敏讲话 史立军主持 新一轮城建新提升《两年行动计划》出台,实施城建重点项目400个,总投资2000亿元,计划两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

蓝绍敏讲话 史立军主持 新一轮城建新提升《两年行动计划》出台,实施城建重点项目400个,总投资2000亿元,计划两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

■ 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城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抓好了城市工作,就能为培育新动能提供强力支撑。

■ 城市既是经济社会转型的发动机,也是经济社会转型的压舱石。只有有了城市转型与发展的含金量,才会更有产业转型与创新的含金量。

■ 一个城市美不美,不是在于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在于城市管理者,能不能为住在高楼大厦的人,为住在后街背巷的人,为所有的老百姓,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是不是真正把老百姓当成城市的主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重要的导向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 提高城镇化率,特别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一定要淡化“率”,强化“化”,重心不是“化地”,而是“化人”,就是要通过产业的统筹、基本公共服务的统筹、城乡文明共同进步的统筹,让广大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新年的个会议,市委市政府聚焦城市工作。昨天下午,泰州市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蓝绍敏强调,打好“两聚一高”主攻仗、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使命。无论是聚力创新,还是聚焦富民,都需要我们把城市打造成开展创新活动的主战场、带动居民致富增收的大平台。全市上下都要充分认识城市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城市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走出一条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加快建设人民满意幸福城市。市长史立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四套班子领导王守法、卢佩民、张国梁、汤成快、常胜梅、杨杰、张余松、李伟、高纪明等出席。副市长孔德平部署今年市区城建工作。

“对新形势下的城市工作怎么看?”蓝绍敏指出,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来看,不抓城市工作,就没有转型发展的新动能;从城市发展的短板来看,不加快补齐补强短板,就消除不了内涵发展的“拦路虎”;从区域竞争的格局来看,没有高品质的城市,就没有融合发展的主动权。要深刻认识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全局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建设“四个名城”为主攻方向,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

“城市转型发展如何转?”蓝绍敏强调,重点要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向“人”聚焦,打造人民幸福满意的新家园。城市的核心是人,谋划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要回归到“满足人的需求”这个本源,从老百姓的关注点、利益点出发,而不是从城市管理者的主观偏好出发,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二是向“上”攀登,打造高端产业集聚的新高地。产业是城市的骨骼,我们重点培育三大主导产业,符合产业高端化发展方向,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把泰州建成长三角独具特色优势的高端产业集聚地。三是向“下”延伸,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引擎。城市工作绝不能局限于中心城市,还应包括县域城市、小城市,要让有条件在城市落户的能够同等享受到城市公共服务,让愿意留在农村的能够享受到制度化供给带来的城市文明。四是向“外”联动,打造跨江融合发展的新枢纽。要高位融合、错位融合、进位融合,加快实现泰州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中轴崛起”。要坚持“精明增长”,统筹“地、水、绿、文、美、产、居”多种要素功能,把我们这个城市建设得更有特色、更有个性、更有魅力、更有品位,做到“有根有魂有特色、创新创业创未来”。五是向“智”提升,打造城市高效运行的新模式。泰州是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市,要把智慧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方面面,实现以智慧引领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质、加速现代化进程。

“城市转型发展必须掐准哪些麻筋?”蓝绍敏指出,城市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仅有“一日千里”的豪情,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推进好、落实好。要处理好“规划”与“规矩”的关系。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发挥好战略引领作用;树立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坚持规划的法制性和延续性,发挥好刚性约束作用。要处理好“宜居”与“宜业”的关系。以基础设施建设破解道路堵、停车难等问题;以“棚户区”改造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集聚人气商气。要处理好“灵魂”与“底色”的关系。对一个城市来讲,文化是灵魂,生态是底色,只有提升文化内涵、擦亮生态底色,才能提升综合竞争力。要处理好“管理”与“治理”的关系。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合理划分城市管理事权,坚决杜绝“九龙治水”,政出多门、互相掣肘;坚决杜绝“管理真空”,互不“链接”、无人“补台”。始终把安全放在位,纳入城市管理运行的顶层设计中,从根源上保障城市安全、市民安宁、社会安定。

蓝绍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建设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就是一种历史文化与人文记忆,可以让人们获得心灵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泰州是历史文化名城,老祖宗留下的深厚历史积淀和宝贵文化财富,就是提升城市文化特色的大资本,我们绝不能“抱着金饭碗讨饭”。在城市建设中,既要在旧城改造中保护好体现地方文化的人文历史景观、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民居民俗,又要在新城建设中融入传统文化内涵。敬畏历史、传承文化、造福百姓,真正让城市散发文化的温度,让文化成为城市的灵魂,是我们城市发展、城市转型过程中千万不能忘记的根本。生态是泰州城市具价值的底色。对泰州而言,提升生态环境关键是做优水和绿的文章。在水文章方面,重点要加快推进“双水绕城”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市区黑臭河道治理力度。在城市绿化方面,要下决心从思想上把绿色发展理念真正树立起来、践行起来,下决心像重视项目建设一样去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像舍得投高铁、高架、高速公路一样去投生态文明建设,下决心为老百姓留下生态大餐、生态福祉。

“加强和改善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我们应当怎么干?”蓝绍敏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为城市的发展定好向、掌好舵,不断提升城市工作科学化水平。机制要再完善,创新决策机制、推进机制、督查机制,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确保保质保量、高效完成。作风要再提振,增强“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时刻牢牢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做到“既干净又干事”,坚决防止“城建项目起来了、城市形象起来了,我们的干部倒下了”。能力要再提升,一方面,要加快学习研究城市建设这门学问,算好城市发展的大账、精细账、长久账;另一方面,要主动对标先进地区,结合泰州实际,做好先进经验“泰州化”“本地化”的文章,为城市发展寻找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

史立军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要通过规划“高起点”展示新提升,下决心把城市规划区域和重要功能分区规划好,把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重要节点设计好,把城市发展定位和整体风格彰显好,把城市的特色、内涵和魅力挖掘好。要通过建设“快速度”展示新提升,善于在前期工作上“压时间”,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抢时间”, 在项目审查审批和矛盾处理环节“挤时间”,挂图作战、科学组织,迅速掀起全面开工建设的热潮。要通过工程“优质量”展示新提升,把创特色、树品牌、出精品渗透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落实到每个工程项目,体现在施工每个环节,从一街一区、一路一巷、一房一屋、一草一木开始,科学规划、精心施工,多出精品,不出次品,多留赞叹,少留遗憾。

会议下发了新一轮城建新提升《两年行动计划》。今明两年,市委、市政府将围绕开展4421计划,推进“对外大贯通、对内大通畅、环境大改善、功能大提升”四大行动,实施城建重点项目400个,总投资2000亿元,计划两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其中,2017年实施340个项目,总投资1480亿元,确保当年竣工134个项目,完成投资490亿元。

海陵区和市住建局、规划局、城管局、交通局作表态发言。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区)和医药高新区相关负责同志,市区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企业和重大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以及住建系统、规划系统、城管系统、交通系统干部职工代表等1000多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