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上涨卖房人反悔 买房人获赔涨价损失

中国新闻网   2012-12-05 09:29

[摘要] 买房人楚宏与郑军签订一份买卖房屋合同,约定购买郑父的一处拆迁安置房。没想到一年多以后,郑父以对所签订合同不知情为由将楚宏和郑军一同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判决该合同无效,郑军给付楚宏因房屋涨价导致的损失赔偿及购房款共31.4万元。

买房人楚宏与郑军签订一份买卖房屋合同,约定购买郑父的一处拆迁安置房。没想到一年多以后,郑父以对所签订合同不知情为由将楚宏和郑军一同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判决该合同无效,郑军给付楚宏因房屋涨价导致的损失赔偿及购房款共31.4万元。4日,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公布,此案经徐州市中院调解,郑军未及时履行义务,目前,楚宏已申请强制执行。

2010年1月15日,郑军以其父郑某名义与楚宏签订了一份卖房合同,约定郑父将本市某小区3号楼某室住房出售给楚宏。因为这处房屋是郑父以原居住的房屋拆迁补偿产权交换而来,双方又签订书面房屋产权补偿及安置协议,约定今后拆迁安置所产生的任何补偿款均为楚宏所有,定销房与拆迁房的房款差价、上房、过户费用也都由楚宏承担。之后楚宏向郑军支付了购房款117500元。当年9月楚宏又交付了定销房与拆迁房的房款差价为235608元和房屋契税2356元。

一年多后,徐州房价上涨了许多。2011年7月25日,郑某夫妇将儿子郑军和楚宏一同告上法庭,请求判令郑军、楚宏签订的卖房合同无效,理由是郑军和楚宏签订合同时,郑某夫妇对该房的转让并不知情。法院以郑军对郑某夫妇的财产无权处分为由,最终判令郑军和楚宏签订的合同无效。

楚宏认为自己交给郑某的房款117500元、交开发商的定销房与拆迁房差价款235608元以及房屋契税2356元,郑某都应退还自己。楚宏还认为由于没买成郑某的房子,致使自己错失了当初在别处买房的机会,现在再买房要掏更多的钱,这种损失也应由郑军赔偿自己。于是楚宏于今年5月向法院起诉要求郑某退还上述款项及买房时与现在房屋价值的差价。

郑某同意返还楚宏的购房款、拆迁房差价款,但认为在与楚宏签订卖房合同时,楚宏是知道郑军没有代理权的,对合同无效的法律后果楚宏也应承担过错责任。

郑某为证实楚宏的实际损失,申请对诉争房屋的现今市值进行鉴定。经法院委托某房地产评估公司评估,涉案房屋价格已上涨为556600元。

法院认为合同被确认无效后因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返还,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此案中楚宏所付房款、实际交纳的契税及买房时与现在房屋价值的差价损失,郑某应当赔偿,但楚宏对这些损失的产生也存在过错。双方签订的住房合同中载明“如果郑某不履行以上约定由郑军承担一切后果”,本案郑某与郑军是父子关系,考虑郑军与郑某的身份关系容易使买房人误认为郑军有代理权之因素以及郑军在协议中承诺关于造成损失责任由其承担的情节,法院认定郑军对房屋买卖合同被确认无效存在的过错相对较大,对其给楚宏造成的损失应承担70%的责任。因此,郑军应赔偿楚宏损失为19.69万元。

判决后郑军不服,上诉到徐州市中级法院;经中院调解,楚宏同意郑军总计给付数额为29.8万元,且如果郑军不能及时履行义务,楚宏仍可以按照一审判决的31.4万元申请强制执行。

【延伸阅读】

中央政治局:明年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财政部:将简化合并房产交易税种 逐步推开房产税

房价看涨加速购房者出手速度

泰州济川路和青年路口 可变车道咋样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