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地产调控百日银行趋理性 银行再无放信用贷款

新华日报  2010-08-23 08:04

[摘要] 自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以来,个人住房贷款出现了持续回落的局面。地产新政实施4个多月来,尽管大中城市的房价尚未发生明显下降,但交易量萎缩,市场闹哄哄的各种杂音很多,紧缩政策不断加码。现在,没有一家银行敢放信用贷款。

自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以来,个人住房贷款出现了持续回落的局面。以北京地区为例,央行数据显示,北京市个人住房贷款连续三个月降幅超过40%,7月份个人住房贷款更是环比大降93%。从8家银行已经披露中报的数据来看,调控政策对银行房贷业务影响明显。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3032.6亿元,在全部零售贷款业务中的占比已经从2009年底的71.66%下滑至67.93%。民生银行(5.56,-0.09,-1.59%)在截至6月末的住房抵押贷款余额为1061亿元,占零售贷款业务的50.51%,占比较去年末下降逾10个百分点。

“信贷业务是银行始终不能放弃的‘高产田’,肯定会变相使用各种方法给自己的资金找出口。”在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看来,银行目前不断扩大消费贷业务的范围,可以让自己未来的业绩好看些。不过,由于消费类贷款短期内难出现爆发性增长,因此期冀该部分业务并不现实。于是,不少银行悄然拓宽了个人消费贷款的资金使用范围。

以往的“个人消费贷款”,主要是指银行向个人客户发放的有指定消费用途的贷款,不包含房贷。而现在,为吸引购房者的眼球,一些银行推出的个人消费贷款资金已然可以用于买房。早在一个月前,记者致电多家银行个人贷款部,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监管机构要求要严查消费类贷款用途,用于购房消费的贷款难以审批下来,而昨日,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却换了说法。“消费类贷款可以用于购房,您只需带齐资料到我们行申请就行。”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不瞒你说,像万科、金地、保利、招商这些地产业内赫赫有名、现金流充裕的企业,过去我们都争着给他们放信用贷款,没有任何土地和工程做抵押。比如万科,一般都是年底把明年需要的上百亿的贷款盘子端出来招标,银行都抢着做。但现在不行了,因为交易量萎缩,众多地产商现金流明显下降,现在,没有一家银行敢放信用贷款。”

上周,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房地产部的负责人在南京调研时告诉记者,他们最近“密切关注地产业的任何异常波动”,对风险控制保持高度警惕。

“不仅信用贷款做不了,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固定资产抵押贷款都将面临冻结,有地有房子也没有用。”省银监局的一位负责同志坦言,这种紧缩力度前所未有。

地产新政实施4个多月来,尽管大中城市的房价尚未发生明显下降,但交易量萎缩,市场闹哄哄的各种杂音很多,紧缩政策不断加码。中央领导同志近日在江苏明确表示,要继续贯彻房地产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巩固调控成果。

据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银监会最近和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立了一系列紧密型的会商协调机制,在掌握3000多宗、约19万亩的闲置土地情况后,还将对囤地、开发企业高负债率、长期拖欠土地出让金等一系列问题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没有松动的可能,只能不断加码。”

“调控到目前,我认为最现实的作用是市场预期已经发生改变,预期的积极变化比价格的变化更有意义,预期的变化是先导,其后续效应会有一个时滞。”江苏省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说。

他说,预期的变化可从几个方面得到验证:一是过去3个多月来,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量和地价逐渐走低,过去地王频生、价格飞天的区域,现在出现大面积流标。8月12日,南京就有两块地以比去年低得多的底价成交,北京和上海最近的几块住宅用地都以底价成交,这说明开发商的预期已经发生变化。抢做地王是因为预期还会涨,而底价成交或者无人应标说明市场乐观情绪已经发生变化。

“从我们接触的开发企业看,他们今年对金九银十已经不抱希望。去年的余粮不多了,如果再投入新项目就更捉襟见肘。现在开发商都想办法多备现金,以备过冬之需,这是一个行业进入低潮时必然会出现的情况。2008年底,我们去万科总部调研时,财务老总说账上趴着上百亿的现金准备过冬。但下面的这个冬天不像2008年,不会再有4万亿的救命钱,这个冬天有多长,说不清。”南京一家商业银行行长验证了于学军观点。

市场预期的第二个变化是并购行为已经浮现,自有资金雄厚的开发企业频频上演大吃小、好吃差、快吃慢的并购战。一些资质实力一般的开发企业已经或将要面临着出局的考验。“我们正接手北京王府井附近一个地产项目的并购贷款。开发企业手上的地不错,但管理和融资能力差,现金流明显不济,这个并购项目所需的贷款约15亿。”民生银行地产事业部的一位大区总监告诉记者。而从报端香港长实集团最近频频进入内地逆市拿地的情况看,每一轮调整,抵御能力弱的中小开发企业都会成为业界老饕的猎物,无论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肆虐的时候,还是当下。

市场预期的第三个变化是消费者和银行日益理性。随着二套房、三套房贷的收紧,投机性需求明显受到抑制。新政以前,彻夜排队、闭着眼睛抢房的非理性行为销声匿迹,南京多数银行对三套房贷“免谈”。新街口工行的一位房贷经理,去年一个人放了1.5亿的房贷,今年只是一季度做了些业务,一个月三五笔。新街口交行房贷部人员告诉记者,来的人主要是还房贷和办经济适用房的公积金贷款,三套房什么的都是开发商瞎咋呼,实际上基本没人问,银行也不做。大家都不看好的时候,谁有毛病来买三套房啊?记者翻阅江苏多家银行二季度向监管部门的汇报材料,都不约而同地用较大篇幅谈如何进行房贷风险的排查和控制。

“这说明各方的认识已经到一个方向上来,这种预期的改变是长期博弈的产物,是坚持正确的调控方向不动摇的结果,来之不易,弥足珍惜。房地产价格畸高,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加大了通胀压力。实际上,通胀已经抬头,如果资产价格过高的势头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双方形成叠加共振,一旦通胀全面爆发,就更难治理。对高房价保持如临大敌的警惕是十分必要的。”省政府参事、货币政策专家黄正威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